香港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UMT)

超精密加工技術是一個多學科的研究領域,它構成了當今從光電子和機電一體化、光學、電信到生物醫學工程等創新技術產業的支柱和支撐。


1996年,香港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中心(UMC)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率先從事精密模具和光學超精密加工技術的推廣和應用。行業。 2009年,超精密加工技術合作國家重點實驗室獲科技部批准在理大成立,作為天津大學和清華大學精密測量技術與儀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合作實驗室。 2018年,經科技部批准,合作夥伴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更名為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SKLUMT)。

SKLUMT的研究活動集中在微納加工力學與技術、先進超精密加工技術與工藝、自由曲面測量、超精密加工設備/儀器開發、先進光學製造等五個方向技術及其應用。

實驗室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一流的科研和培訓基地,培養科學家和工程師從事超精密加工技術的研究和創新發展。


2019年,張志輝教授 和 杜雪教授 被授予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獎(二等獎),項目名稱:寬幅超薄板整體注塑成型與軋製關鍵技術。薄聚合物微結構光學元件。


從2019年起,張志輝教授(SKLUMT 負責人)和 杜嗣河教授(理大視光學學院院長和 DISC科技發明者)與 恆視力科技有限公司 (VAT) 和 視覺科技有限公司(VST) (DISC科技授權公司)使用 DISC 技術研究及開發突破性的近視管理眼鏡大鏡片。




非接觸光學表面輪廓測量系統
- New Zygo NexView  

激光干涉面形及表面粗糙度測量系統
- Form TalySurf PGI 1240 

精密注塑機
- FANUC ROBOSHOT α-S150iA

大型五軸超精密加工設備
- Precitech Freeform 705G